fbpx

惠蓀烘豆師|直火式烘培介紹篇

「堅持」是台灣惠蓀咖啡的精神。台灣惠蓀咖啡以生產台灣咖啡著名,所有工序都親力親為,打造出產、製、銷一條龍的產業鏈,從生豆產地、烘焙工序到杯測結果嚴格把關,只為能讓客人品嚐到一杯完美的台灣咖啡!

透過自家烘豆師十多年的專業經驗搭配對直火式烘豆機特性的精準掌控,讓台灣惠蓀咖啡得以完美複製日式咖啡風味,烘豆師會把太過尖銳的果酸磨掉,然後將咖啡裡面豐富的口感層次表現出來,讓整體溫和平衡。

台灣惠蓀咖啡選用台灣中南部咖啡莊園契作之咖啡豆,每顆咖啡果實都是由台灣小農以友善栽種方式,細心照料、精心挑選出來高品質的在地好味道。風味帶草本迷人香氣,餘韻帶有茶感且回甘持久​。

接下來讓台灣惠蓀咖啡的烘豆師朝輝帶著我們認識一下『直火烘焙』的特點在哪裡:

Q: 什麼是直火式烘培?

A: 直火式烘培的最大特點,就是火源在滾筒的下方,並且滾筒有開孔,讓火源可以直接接觸到咖啡豆。滾筒上會有著許多按順序排列的洞洞,熱能會由外部的咖啡豆傳導至內部的咖啡豆,經由對流從而能夠創造出濃烈的香氣。由於滾筒上有孔洞,冷空氣與熱空氣的交錯之下,增加控制溫度的難度,所以會比較容易失溫。為了保持溫度,就要將火力加大,但是加大了又容易烤焦,如何在失溫跟烤焦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在操作技術上很需要足夠經驗才有辦法達成,過程中十分考驗烘豆師的技術。

Q: 為什麼使用直火式烘培?

A: 直火式烘焙手法與中烘焙或中深烘焙等焙度堪稱絕配,優點是比較可以讓咖啡香氣明顯持久,也可以讓酸味不明顯甚至去除,韻味也不會因放涼了而失去味道,這是我們透過很多種測試方法,才找到適合台灣咖啡豆的表現方式,喝起來就跟台灣茶很像,注重回甘也讓香氣能夠明顯呈現。

Q: 自身對於咖啡的認知是什麼?

A: 在接觸咖啡產業已十餘年,台灣咖啡有其獨特的風味,而讓更多人能夠喝到台灣咖啡,並持續推廣台灣咖啡豆的美好,是我們一直想傳達給所有人的。

咖啡的世界很大,至今仍然需要不斷的嘗試、學習各種方式。不管是精進烘焙咖啡的多元化或是在杯測時的品質控管,同時認真考取的SCAA烘焙大師一級認證以及世界上最有公信力的CQI Q Grader 咖啡品質鑑定師,都是配合大量的實作經驗和知識精進才會有現在的穩定品質。

希望我們所堅持親民的台灣好咖啡可以繼續帶給大家更好、更多元的產品,可以讓人擺脫對於台灣咖啡售價偏貴和品質參差不齊的既定印象,這是我們未來要一起努力的方向。